外层空间事务厅

外层空间事务厅是负责促进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国际合作的联合国机构。外空厅属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的一部分,担任大会唯一专门处理外层空间事务的委员会--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的秘书处。外空委设有两个小组委员会:科学和技术小组委员会及法律小组委员会。

外层空间事务厅执行联合国空间应用方案,致力于促进空间科学技术的应用,以促进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这一方案下,外空厅开展遥感、通信、卫星气象学、搜救、基础空间科学和卫星导航等主题领域的培训课程、讲习班、研讨会及其他活动。

外层空间事务厅代表秘书长管理《射入外层空间物体登记册》并通过外空厅网站发布《登记册》记录的信息。外空厅还编制和分发空间科学和技术应用以及国际空间法等各方面的文件、报告、研究和出版物。外空厅网站登载以联合国所有正式语文编写的文件和报告。

外层空间事务厅为三次联合国探索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提供了秘书处服务,并参与执行1999年7月在维也纳举行的第三次联合国探索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通过的各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