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概览

世界各国齐聚一堂、讨论共同问题
寻找共同解决方案的场所

 

  联合国是一个国际性组织,成立于1945年,现有193个会员国联合国及其工作《联合国宪章》所载的目标和原则为指导。

  多年来,联合国不断发展,与瞬息万变的世界保持同步。

  但是,自始至终,联合国都是世界各国可以汇聚一堂、讨论共同问题、寻找造福全人类的共同解决方案的唯一场所。

 

#我们想要的世界#线上展览在来自130多个国家/地区的5万多张图片中选出75张进行展出。此次展览是UN75全球对话的创造性延伸,也响应了联合国秘书长要求直接听取世界人民对未来的主要关切的呼吁。

会员国

  联合国的会员国数量已从1945年最初的51个增加到了现在的193个

  联合国的所有会员国均为大会的成员。申请加入联合国的国家须先经安理会推荐,再由大会决定,才能获得联合国会员国的资格。

秘书长

问题最终归结到价值观上。我们要让子孙后代所继承的世界以《联合国宪章》体现的价值观为依归,这些价值观是和平、正义、尊重、人权、宽容和团结。

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秘书长是联合国的行政首长,也是联合国理想的象征,以及全世界所有人民(尤其是贫民和弱势群体)的利益维护者。

  秘书长由大会根据安理会的推荐任命,任期为五年,可以连任。

  现任秘书长是来自葡萄牙的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他是联合国第九任秘书长,于2017年1月1日上任。2021年6月18日,古特雷斯被再次被大会任命为联合国秘书长,并将于2022年1月开始第二个5年任期。他承诺将继续帮助世界规划摆脱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道路,表示这是他当前的首要任务。

主要机关

联合国图片/Cia Pak

联合国有六个主要机关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秘书处

设立于1945年联合国成立之际。

联合国主要机关

 

秘书处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ías

秘书处负责处理大会和其他主要机关委任的各项日常工作。

秘书长是秘书处的长官。秘书处有成千上万名国际工作人员,工作地点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 

联合国秘书处

 

联合国系统

粮食署/Ali Habib

联合国是联合国系统的一部分。除了联合国之外,联合国系统还包括多个方案、基金和专门机构,有各自的工作领域、领导和预算。

联合国与这些独立的联合国系统实体协调努力,共同实现联合国的目标。

联合国系统

 

 
UN Emblem

联合国徽章和旗帜

联合国的标识:设计者及含义

 

联合国历史

 

联合国宪章

 

1945年,51个创始会员国签署了《联合国宪章》,联合国成立。

全文
单独章节和更多信息

 

世界人权宣言

 

人们普遍认为,《世界人权宣言》促使超过70项人权条约获得通过

全文
历史、起草者和更多信息

 

国际法院规约

 

《国际法院规约》:国际法院是如何构成的?是如何运作的?

全文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

 

 
 
 

诺贝尔和平奖

联合国及联合国系统的实体和工作人员已十余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