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联合国大家庭

alt text is missing

维也纳是联合国四个总部之一所在,其他三个总部设在纽约、日内瓦和内罗毕。

维也纳国际中心在奥地利通常被称作“联合国城”,于1979年落成,以每年1奥地利先令(相当于0.07欧元)的象征性租金租给联合国使用,租期99年。

来自逾125个国家的约5,000名职员为设在维也纳的各个组织工作。

维也纳联合国大家庭包括:

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维也纳办事处):向联合国各方案提供行政支助,包括会议规划、安保和语文口译等服务。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总干事代表秘书长与东道国和驻维也纳外交使团联络。

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子能机构):促进核领域科学技术合作的世界主要政府间论坛。原子能机构致力于推动安全、可靠与和平利用核科学技术,为国际和平与安全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贡献。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发组织):工发组织作为专门机构,旨在促进工业发展,创建共同繁荣,提高经济竞争力,同时保护环境和强化知识和机构。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通过设在维也纳的总部和全球驻地办事处网络,协助会员国应对毒品、犯罪、腐败和恐怖主义造成的威胁,并促进人人享有安全和公正。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为实施《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禁核试条约》)开展准备工作,该条约禁止任何人在任何地点,无论在地球表面、在大气中、在水下还是在地下进行核爆炸。禁核试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正在建立包括337个监测设施在内的全球核查机制,以确保没有任何核爆炸不被发现。监测数据也用于非核查目的,例如海啸预警和全球辐射监测。

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厅(外空厅):促进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国际合作。外空厅帮助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利用空间科学、技术和应用推动可持续发展。外空厅通过联合国灾害管理和应急天基信息平台,帮助所有国家利用空间技术的潜力进行灾害管理和应急响应。外空厅还履行秘书长根据国际空间法所承担的责任,并且保管和维护联合国《射入外层空间物体登记册》。

乌克兰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 (IICIU):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立,旨在调查所有涉嫌侵犯和践踏人权、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以及可能在乌克兰问题背景下犯下的相关罪行。俄罗斯联邦对乌克兰的侵略。它由挪威的三名独立专家 Erik Møse(主席)和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另外两名专员 Jasminka Džumhur 和哥伦比亚的 Pablo de Greiff 领导。

保护多瑙河国际委员会:促进国际合作,提高欧洲第二大河多瑙河的洁净度、活力和安全性,同时努力确保可持续和公平利用多瑙河流域的水体和淡水资源。保护多瑙河国际委员会依据《保护多瑙河公约》开展工作。

国际麻醉品管制局(麻管局):是一个独立的专家小组,负责监测和促进实施各项联合国药物管制公约。麻管局致力于确保为医疗和科研用途供应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同时防止其被转入非法渠道。麻管局监测各国对用于非法制造药品的前体化学品的管制情况,并协助各国政府预防前体被转移用途。

国际移民组织(移民组织):致力于促进人道和有序移民,以便惠及所有人,并促进就移民问题开展国际合作。该组织还向有需要的移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移民组织设在维也纳的办事处由移民组织奥地利国家办事处和东南欧、东欧和中亚区域办事处构成。

环境署《喀尔巴阡山脉公约》秘书处(维也纳):遵照《喀尔巴阡山脉公约》,促进国际合作,保护和可持续开发欧洲跨境面积最大的山地喀尔巴阡山脉。该办公室是环境署山地相关工作的全球联络中心,也是环境署在东南欧的次区域联络中心。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该倡议是一个努力普及可持续能源的全球平台,推动创造人人可享有的更清洁、公正和繁荣的世界。该倡议汇集了来自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的数千名合作伙伴。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贸易法委员会):侧重于更新和统一国际贸易和商业相关法律,以便减少国际货物流通方面的法律障碍。贸易法委员会制订多个领域的公约、示范法和规则以及法律和立法指南,这些领域包括仲裁和调解、中小微型企业、电子商务、破产法和担保权益等。

联合国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部(政治建和部):在维也纳设有一个联络处,该联络处也同时代表联合国和平行动部和业务支助部。该联络处旨在增强其所代表的部门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之间的合作。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难民署):根据日内瓦难民公约监测奥地利相关庇护法律的实施情况,并就难民相关问题向当局提供建议。

联合国新闻处(新闻处)(维也纳):作为联合国全球新闻中心网络的一部分,新闻处向其服务的奥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四个国家传达联合国的活动和关切。新闻处还为设在维也纳的联合国各组织的新闻活动提供支持。

联合国裁军事务厅(裁军厅)维也纳办事处:便利在裁军、不扩散和军备控制各领域开展更密切合作和有效互动。裁军厅维也纳办事处协调裁军和不扩散教育伙伴关系,该伙伴关系汇集了30个伙伴组织,齐力制定有关裁军专题的一揽子教育方案。

联合国邮政管理处(邮管处):发行反映本组织工作的联合国邮票。从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寄出邮件时可使用该办事处发行的邮票作为邮资。

联合国关于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修建隔离墙造成的损失登记册(损失登记册):以文件形式记录以色列在被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包括在东耶路撒冷及其周围修建隔离墙所造成的损失。

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问题科学委员会(辐射科委会):评估电离辐射照射水平和效应。辐射科委会的报告提供科学依据,指导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采用辐射防护措施。